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资金供给有力 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小幅上行!

资金供给有力 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小幅上行

时间:2024-03-29 04:08:31 来源:俊雄娱乐网 作者:知识 阅读:753次
近期,资金增速各地集中启动新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望在建项目也加快建设进度。基建逆天小农民专家预计,投资在专项债资金及银行配套贷款跟进支持下,小幅年底前一些基建项目将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年底前5000亿增发国债资金投入使用,上行也会对基建投资形成有力支撑。资金增速预计年底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稳、有力有望小幅上行。基建

  近日,投资C6008首发动车组列车缓缓启动驶出茂县站,小幅川(四川)青(青海)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开通运营,上行川西北迎来了首条动车线路。资金增速

  据了解,有力有望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是基建逆天小农民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兰州、西宁至广州通道的组成部分,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各参建单位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该线路开通运营后,川西北高原正式进入“动车时代”。

  中长期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中兰(西)广高铁通道的组成部分——西成铁路四川段也按下了项目施工“快进键”。近日,由中铁二局承建的西成铁路包座隧道一号斜井正式挑顶进入正洞,这是四川段首次由斜井进入正洞进行施工。

  “该隧道斜井为Ⅰ级风险隧道,需克服高寒、涌水、岩体软质等难点问题。项目部加强全过程隧道监控量测和地表沉降观测,确保隧道施工顺利推进。”中铁二局西成铁路项目部负责人对记者说。据悉,新建西成铁路全长832.9千米,其中四川省境内新建长度172.6千米,设计时速200公里。建成后,将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联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此外,记者了解到,当前多地正抢抓增发国债等机遇,围绕重大水利、应急装备设备、城市防洪排涝等领域谋划新一批重大项目。部分地区已经展开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重大项目投资量大、关联度高,对投资的带动作用明显。今年以来,大项目投资贡献率提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7.0个百分点;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比前三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不仅是稳投资的“压舱石”,也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顶梁柱”。在近期多地密集开工的四季度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成为重中之重。

  11月24日,西安市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69个项目总投资457.26亿元,年度投资57.8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1个,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及创新能力提升项目达30个,主要有高新区高科智慧智造基地项目、经开区PEM电解水制氢用钛纤维气体扩散层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灞桥区航空智能仿真研发基地项目等。据介绍,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将有效促进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优化全市产业结构。

  青岛11月25日集中开工的64个重大项目中,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其中,创智绿谷数控智能机械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4亿元,主要从事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等业务。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物流机器人算力水平,降低企业物流成本20%以上。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相关部门还将积极做好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各项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专家表示,展望后期,随着专项债等资金加快投放使用,年底前一些基建项目将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投资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各地在批准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内,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35192亿元,主要用于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利等重点领域建设。“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前10个月已完成全年新增专项债限额的92.6%。而从投向来看,今年以来发行的新增专项债投向基建领域的占比超过六成,对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拉动基建投资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说。

  与此同时,从日前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到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联合召开的金融机构座谈会,均提到支持包括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三大工程”建设。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财政政策稳增长明显发力,年底前会有5000亿加发国债资金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项目建设。同时,银行配套贷款也将跟进支持,对基建投资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年底前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稳,或有小幅上行可能。“今年以来实际基建投资增速偏强,前三季度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剔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达到6.0%,背后是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的背景下,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核心的基建投资需要保持较高增长水平。这是现阶段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一个重要发力点。”(记者 汪子旭 萧永航)

(责任编辑:知识)

推荐内容
  • 八方旅人手游来了?网易2024首款进口新游想让玩家慢下来
  • 美国知名人权组织发起人:美国在国家安全议题上存在“双重标准”
  • 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 第一观察 | 习主席“联合国时间” 回应时代之变、世界之变
  • 海地过渡政府总理宣布将与内阁一起辞职
  • 中国人的故事|暖镜头:抗洪前线的温柔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