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堵河畔种出小乐园!
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 >堵河畔种出小乐园 正文

堵河畔种出小乐园

时间:2024-03-28 21:10:52 来源:俊雄娱乐网 作者:休闲 阅读:296次

原标题:堵河畔种出小乐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从易迁房到山场,堵河8.5里山路,畔种17道弯,乐园咒灵海张丰富骑摩托车只用了7分钟。堵河

“这一片是畔种三角枫,那一片是乐园银杏……山上是石楠。”他所指的堵河4座山头上,有他花5年时间种下的畔种20万棵树。

9月1日,乐园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代家村,堵河晚霞红透天边,畔种绿叶泛着金光。乐园山头外,堵河咒灵海堵河蜿蜒,畔种流向汉江、乐园丹江口水库。

“树多了,荒坡绿起来,水质就更好了。”50岁的张丰富说话时,眼睛亮亮的。

“种树能赚钱”

代家村在深山沟里。全村6口井,只有一口出水。地少土薄,“种一坡、收一箩”。

“前些年,父母多病,我和妻子伺候几亩地,闲时打点零工,只能混个不饿肚。”2014年,张丰富一家被列为贫困户。

那年冬天,他家山场里野腊梅开了。黄黄的花在荒坡上分外惹眼,儿子用手机拍了照片发到网上。没几天,一个河南老板辗转联系上张丰富,开口就要500棵。

张丰富跑到坡上数了又数,长成的腊梅也就十来棵。“一棵300元。河南老板一车全拉走了,临走时还埋怨树太少。”

“种树能赚钱!”第二年开春,他买回树苗,上山忙活开了。

山场离村子大约1里路。种一棵树要一桶水,夫妻俩一担担挑水,干了5天,种下200棵树苗,肩膀上的老茧都磨破了。

一个月后,死掉50多棵。张丰富把死树苗扒出来,找到问题:“水浇得不透,保不住墒。”

补苗,再种!树苗栽进窝子,不急着盖土踩实,而是一边浇水一边搅,和成泥浆,把根须包裹住,再覆一层浮土。

树成了林,张丰富又学着扦插。2年时间,在荒坡上种出10亩石楠。

2017年,隔壁方滩乡搞绿化,张丰富移栽150棵石楠,存活率100%,在镇上一炮打响。

那一年,他搬出山沟,住进大路旁75平方米的易迁房,苗木卖了3万多元,全家顺利脱贫。

树下酿酒 林里养鸡

晚7点,大山遮住晚霞,树林渐渐模糊。

张丰富用手电筒指点着:“高的是桂花,矮的是金森女贞,那边是榔榆、白蜡……”

石楠种植成功,让他信心大增。在村镇干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申请6万元扶贫贷款,流转山场,请了工人,种下近10种经济林。“前几年石楠好卖,这两年桂花、榔榆卖得多。”他说。

树林里有个酒坊。打碎的玉米蒸好了,下进发酵池,一个月后就能出酒;旁边有一间大棚,300多只鸡在电灯下“咯咯”吃食。它们吃的,是酒糟拌青草。“酒糟喂鸡正好,还节约了饲料成本。”他嘿嘿一笑。

(责任编辑:娱乐)

推荐内容
  • 太阳躺升第5!鹈鹕无缘20分逆转步行者 莺歌30分锡安23分
  • 椰乡娟姐:利用网红流量 为家乡海南“代言”
  • “就在今晚,我来宣讲!”
  • 擦亮生态底色 “绿色税制”守护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 基层关切:怎样更好平衡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布局?
  • 永州东安:夏日湘江美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