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东方长田村有了长远致富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东方长田村有了长远致富路

时间:2024-03-29 04:18:32 来源:俊雄娱乐网 作者:焦点 阅读:796次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小康生活丨东方长田村有了长远致富路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定点扶贫村不断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长田村有了长远致富路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扶贫干部总有离开的生活一天,如何在帮扶点建立一套长效脱贫机制,丨东重生超级巨星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长富路让当地百姓今后能够沿着这个机制一路致富奔小康,田村是有长远我们扶贫干部最重要的任务。”11月14日,小康站在东方市天安乡长田村百香果种植基地外,生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长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怡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丨东

长田村地处偏远,长富路是田村“十三五”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全村共236户1003人。有长远2016年4月,小康该村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帮扶村。生活从第一批驻村扶贫干部进村,丨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就把打赢长田村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套围绕着“长效脱贫”的工作机制迅速建立起来。长田村里,重生超级巨星一条长远致富路正在铺就。

用优质的产业带来稳定的收入

从2016年帮扶工作一开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帮扶干部经过和乡镇、村里干部群众讨论研究,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庭院经济,为长田村村民提供稳定的收入。

2018年,长田村设立了田美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自投资金200万元,协调省林业厅投入资金100万元、东方市政府支持资金50万元,建设长田村200亩百香果、花卉种植产业基地。

优质的产业,离不开长效的生产激励机制。在这些种植基地里,施行了“党支部+合作社+市场+龙头企业+农户”五位一体利益联结方式,让贫困户参与劳动增加工资性收入和收益分红,实现双重增收促进可持续扶贫模式。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长田村还建立实施了《长田村田美合作社收益分红实施方案》《2019年全年度长田村百香果、花卉收益分红方案》,让村民充分感受到产业的发展和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充分激发村民努力脱贫的内生动力。

如今,随着合作社百香果、花卉产业的蓬勃发展,长田村一年四季果美花香。截至9月30日,长田村村民参与百香果、花卉基地务工7000余人次,工资性收入98万余元。

为进一步拓展产业,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于2018年投入120多万元,帮助农民在已荒废的280多亩地块上建设农田基础设施,鼓励农民种植反季节瓜菜。受益于这280亩地的反季节瓜菜种植,当年农户人均收入增长显著。

发展势头强劲的产业项目,不但让村民不出村就有工作,一步步摆脱了贫困,还让他们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

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

“台风天气注意种植基地的排水,强降水可能导致百香果苗烂根”……在长田村扶贫工作微信群中,经常会弹出类似这样的信息。

这个微信群的成员,不仅有来自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帮扶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还有省市农业种植专家以及龙头企业有关负责人。作物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农产品在销售过程中如何做到利润最大化,通过这个微信群里,村干部们可以和种植专家们、企业负责人进行全天候进行交流,提升自身致富、管理能力。

为方便村委会和党员开展活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帮助长田村建设和完善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对村委会办公设施进行更新。

驻村干部驻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对党员进行分组,并由村党支部成员任各组组长,以便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和及时听取党员的意见,并带领村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组织生活。

为提高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能力,五年时间里,帮扶干部们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赴白沙、陵水、保亭、琼中、乐东等地考察学习,通过学习葡萄、芒果、养猪、养羊、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下大力气解决村干部带头致富能力弱、管理能力弱等突出问题。

“如今,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在长田村被打造出来,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帮扶过程中,为长田村留下的最宝贵财富。”说起五年来村干部素质的变化,长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吉桂玲颇为感慨。

提升致富技能增加内生动力

“如今不仅收入增加了不少,我还在百香果种植基地务工学了技术,今后无论在哪里打工,这些技能都能派上用场。”11月12日,正值百香果收获的时节,长田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里,金黄的果实已挂满藤蔓。长田村村民张桂进看着即将丰收的果实,喜上眉梢。

张桂进的这份喜悦,不仅来自收入的增加,更来自自身致富技能的提升。过去,张桂进一家3口人,经济来源全靠家里的几亩薄田。2018年,她入股村里的百香果扶贫产业并进入种植基地工作,在这里,她学会了修枝、校正、固定、施肥等种植管理技术。

在帮扶工作中,扶贫干部们还发动贫困户到红泉农场、公爱农场、北纬十八度公司等地采摘芒果、火龙果、修剪枝条。参加劳动的贫困户既可学习到劳动技能,每天还有120元至200元的收入,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打工带来的好处。

截至2020年9月30日,长田村贫困户实际务工人数为314人,同比增长22.65%;家庭人均工资性收入为8080,同比增长103.52%。

在提升村民的劳动就业技能的同时,扶贫干部们还希望村民们通过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合福安集团开展“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想”的活动,对长田村考上大学的12名学生和乡里其他村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资助。

5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帮扶坚持不懈,2017年长田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614人全部实现脱贫,没有边缘户、监测户,没有新增贫困户。2020年全村贫困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27万元,脱贫成果得到稳定巩固。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以钉钉子精神一鼓作气、背水一战,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贫困户不返贫、不新增贫困人口,为长田村群众铺就一条长远的致富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海南日报八所11月14日电)(李磊)

(责任编辑:百科)

推荐内容
  • 多家银行国债额度已售罄
  • 让记忆“活”起来!大连集中展示70项文物、非遗作品
  • 辽宁大连累计出动医护人员6145人 目前已完成核酸采样168万余人
  • 7个月宝宝41斤胳膊把蚊子夹成肉泥 父母:孩子体重没问题
  • 西班牙高调为防务建设造势
  • 【小康头条】权威人士回应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社会关切